井冈山革命金融培训

红色传统

为什么要关注“红色金融”?不仅是对历史的尊重,也是现实的需要。

井冈山革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长王洪章说,井冈山精神还有一个重要启示,就是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井冈山之所以成功,就是带着问题,通过调查研究找到了中国革命的路径和方法、手段。当前金融面临的诸多问题,需要深入经济实体,调查了解实体当中对金融的各项需求,使金融服务更加适应经济实体的需求。通过金融机制、体制和技术的变革,改变金融服务方式和服务手段,使实体经济的需求得到有效满足,风险控制更加有力、有效。

金融博物馆理事长、全联并购公会创始会长王巍在题为“为什么要关注红色金融”的演讲中提出:准确复原历史,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艰辛奋斗历程,才能透彻体会当代中国金融制度,才能有效理解金融安全与金融创新的博弈与规律。他说,加入世贸组织、经历全球次贷危机和当下的全球疫情后,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健与强劲保障了中国经济的复苏与成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服务人民大众的利益,坚持创新发展,这就是红色基因在当代中国金融制度中重要性的彰显,也是革命金融的本质。我们提倡的革命金融,即保持强大的创新能力和吸收全球金融体系先进技术与机制,与时俱进地应对来自科技变革、产业变革、社会变革和文化变革等各领域的挑战,不断再造自身机构,驾驭变革。

博物馆建立以来,不断发掘并创新红色基因和红色金融的要素,陆续建立和举办“井冈山革命金融培训学院”、“井冈山革命金融年会”“井冈山红色金融小道”、“井冈山红色金融传媒中心”、“红色金融越野和金融马拉松”活动以及筹备“井冈山金融云小镇”等项目。2022年9月,第九届博博会在郑州举办。井冈山革命金融博物馆受邀参加并设立展位,正式成为中国博物馆协会非国有博物馆专委会成员。

博物馆创立的井冈山革命金融培训学院专注于革命金融史、普惠金融、金融安全、基金与并购、金融科技与区块链等领域的专业培训。2019年3月,博物馆被全国工商联、吉安市人民政府分别授予“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教学点”和吉安市普惠金融教育基地”,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樊友山,井冈山革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长王洪章,吉安市委书记王少玄等领导联合揭牌。2022年8月,博物馆被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井冈山红色金融教育基地”。

7043637897767760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