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财商教育

财商教育是横跨经济学、金融学、数学、会计学、统计学、心理学等学科的综合教育,它让孩子获得认识世界的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学会利用财经学科的原理认知社会现象,解决日常问题,培养理性思维、规划力、决策力、协作力、创新力以及感恩与爱的多维综合能力,为快速变化的世界做准备,使其在未来经济社会中成为合格的经济公民。


自2011年起,金融博物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青少年理财训练营、青少年财商培训进课堂等培训项目。目前,依托金融博物馆优质师资与场馆优势,为中国6-18岁青少年提供不同类型的金融启蒙与财经素养课程,更为金融机构、教育机构、社会机构等合作伙伴提供项目咨询、活动实施、师资培训、线下赛事等一站式青少年金融启蒙教育解决方案。金融博物馆秉承开放和共赢的精神,赋能各合作伙伴,为其创造价值,与各方一起共同促进公众对于财商教育的认知与传播,助力青少年成就美好未来。

一、财商训练营
“青少年财商训练营”以6-18岁青少年的心理、 生理、认知、发展、成长等规律为基础,围绕生活中的经济场景和家庭生活中常见的经济问题, 采用情境式游戏教学形式,打造情境-体验-反思- 构建的学习模型,培养孩子形成科学的金融认 知、技能、态度,促进财商、智商、情商、逆商 的协调化发展。

1682234328236501.jpg

特色的教研理念

1. 桌游教学   抽象的金融知识与桌游产品结合

2. 情境式游戏教学   情境-体验-反思-建构的学习模型

3. 玩中学,学中玩   把财商培养设计成生动的小游戏

4. 科学系统的教学方法   场景化+生活化+互动化

5. 人物IP故事赋能课程   用完整的情境故事串联课程

6. 学习效果可视化   成果汇报,直观看到成长和改变


多样的课程形式

1. 金融博物馆基地活动

结合全球金融博物馆联盟资源优势,在博物馆学习财商知 识、探索金钱规律、感受金融 发展,扩展青少年国际化全球 金融视野。

2. 机构定制活动

根据机构实际情况,为机构量身 定制金融启蒙服务内容,打造机 构特色服务品牌,提升机构社会 及客户影响力。

3. 夏(冬)令营活动

利用长假时间,集中安排青少年 参加系统的财经素养教育活动的封闭训练,营造经典情景下的经 济社会模拟体验。


丰富的主题课程
image.png

独有的证书赋能
e169540e6e1df88b704d498664aba59.jpg
金融博物馆为每一位参加财商课程、活动、培训等项目的优秀青少年颁发 《财商证书》。证书可在金融博物馆官方网站 (http://mocf.org.cn)进行查询。

二、金融启蒙课堂
依托近20年财商教育的专注和沉淀,金融博物馆以中国财经素养教育的五维三标为科学支撑,创立了 完整的课程体系。超过5000场的课程活动,备受好评和推崇,致力于为中国青少年打造金融启蒙第一课。

1. 进学校
本项目自开设以来,已与天津市南开区汾水道小学、岳阳道小学,天津新华中学、重庆哈罗礼德学校、上海市曹杨二中,北京联合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商学院等近百所大、中、小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并开展相关课程。今后金融博物馆将与更多学校 和教育机构开展合作,为提升广大青少年金融素质教育水平做出贡献。
2018学年天津馆在汾水道小学开设财商选修课 (1).JPG

2. 进社区

自2016年1月起,“青少年金融启蒙”工作组,成功在天津市东丽区社区、河西区德才里社区、武清区泉昇佳苑社区等社区举办“青少年理财训练营”、“家长课堂”活动上百场,关注解决家庭生活中家长与孩子的问题,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家庭成员相互尊重,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程模块
模块一、劳动与个人收入

模块二、个人消费与规划

模块三、政府收入与支出

模块四、货币与利率

模块五、储蓄与信贷

模块六、投资与收益

模块七、风险与管控

模块八、商业保险与社会保障

模块九、财富、个人、国家

三、金融大赛
金融博物馆主办的全球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以“新金融、新青年、同发展”为主题,旨在为在校大 学生普及金融知识,明确自身职业发展、提升金融行业认知,打造并挖掘青年金融家,培养及储备更 多更优秀的具有改革精神的青年金融、财经、大商科领域后备人才。积极响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不仅为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具有改革精神 的青年金融、财经、大商科领域后备人才,也为大学生提供提高自己综合素质的机会,更旨在为大学生提供全方位为其搭建集实习、创业、就业的平台。
image.png

联系人:宁老师  010-53608996